主席


    余隆是活跃于国际乐坛的最杰出的中国指挥家。现任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和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上海夏季音乐节艺术总监。


    余隆是与世界顶尖级交响乐团合作最多的华人指挥家。他与世界各地众多知名交响乐团和歌剧院有着广泛合作,他指挥过的乐团有纽约爱乐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费城乐团、洛杉矶爱乐乐团、蒙特利尔交响乐团、华盛顿国家交响乐团、辛辛那提交响乐团、巴黎管弦乐团、班贝格交响乐团、汉堡国家歌剧院、柏林广播交响乐团、莱比锡广播交响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悉尼交响乐团、BBC交响乐团、香港管弦乐团、东京爱乐乐团和新加坡交响乐团等。


    余隆1964年出生于上海的音乐世家,自幼随外祖父、著名作曲家丁善德教授学习音乐。后求学于上海音乐学院和德国柏林高等艺术大学。先后受教于中国音乐教育家黄晓同教授和德国歌剧指挥家鲁宾斯坦教授等名师。出色的音乐天赋、优越的教育背景及广博的社会资源为余隆的艺术生涯奠定了坚实基础,使得他能够迅速成长为一位成就卓著的指挥家和音乐活动家。


    余隆的艺术生涯涵盖指挥和艺术管理领域。1992年自德国学成回国后,余隆担任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同年,他创办了首届北京新年音乐会,并连续三年担任指挥,开启国内演出新年音乐会之先河。1993年起,余隆连续五年为香港市政局指挥歌剧演出。1998年,余隆发起并创办了北京国际音乐节,担任艺术总监。在他的出色领导下,北京国际音乐节不仅成为中国和亚洲规模最大的音乐节,也跻身于全球知名度最高的音乐节之列。在过去若干年间,金秋时节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上呈现了由众多著名乐团如柏林爱乐乐团和纽约爱乐乐团演出的精彩音乐会以及柏林德意志歌剧院、威尼斯凤凰歌剧院和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等带来的歌剧盛典,如《尼伯龙根的指环》、《玫瑰骑士》、《唐豪瑟》、《茶花女》、《纳布科》、《璐璐》和《姆钦斯克县的麦克白夫人》。


    2000年,余隆参与创建了中国爱乐乐团,并担任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余隆期望通过与众多世界知名音乐家的合作,使中国爱乐乐团发展成一个全能型职业化乐团,不仅向全世界介绍优秀的中国交响乐作品,也使得中国音乐家对西方音乐各时期及各种风格作品的演奏达到全新水准,并且在不同音乐形式上均有建树。余隆指挥中国爱乐乐团举行了许多大型作品的中国首演。2002年10月,作为第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余隆指挥包括中国爱乐乐团在内的近千名中外音乐家演出了马勒的第八《千人》交响曲,完成了这部宏伟巨作的历史性中国首演。从那时起,余隆指挥中国爱乐乐团演奏了数百部古典音乐的文献作品,并被誉为中国诠释德奥作品的最权威的指挥家。


    2001年9月,余隆率中国爱乐乐团在台湾地区举行了成功的巡回演出。2002年6月,余隆率中国爱乐乐团参加了波多黎各的卡萨尔斯音乐节,随后在圣何塞、洛杉矶等地进行了美国西海岸巡演。同年9月,余隆再次率中国爱乐乐团赴海外巡演,在日本东京、神户、大阪和韩国汉城演出,所到之处均深受欢迎,尤其是在东京三得利音乐厅的音乐会,赢得了包括日本皇室成员在内的两千余名日本听众的热烈喝采,取得了轰动性成功。2003年,余隆的一系列重要指挥活动包括与东京爱乐乐团合作并率该团在中国巡演。同年5月起,他在作为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与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的同时兼任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9月,余隆率领中国爱乐乐团赴欧洲巡演,在著名的巴黎国家歌剧院、华沙国家大剧院和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金色大厅演出,获得巨大成功。11月至12月间,余隆与大提琴家米沙·麦斯基和广州交响乐团一道进行大规模巡演,在巴黎香榭丽舍剧院、卢森堡音乐学院音乐厅、荷兰阿姆斯特丹音乐厅、开罗歌剧院和亚历山大音乐厅演出。2005年2月至4月,余隆率领中国爱乐乐团进行了规模空前的环球世界巡演,历时四十多天,跨越北美和欧洲,不仅在中国乐团出访史上前所未有,在全亚洲交响乐团中亦属罕见。2008年5月7日,余隆指挥中国爱乐乐团和上海歌剧院合唱团在梵蒂冈城保罗六世礼堂为教宗本笃十六世及八千余名听众演出了莫扎特的《安魂曲》,成为令全世界瞩目的重要文化盛事。英国《卫报》称此次意义非凡的演出为“中梵借音乐外交‘破冰’”。2009年11月,余隆率领上海交响乐团在纽约、洛杉矶、多伦多、圣地亚哥等北美12座城市进行了极为成功的巡演,《纽约时报》在2009年11月9日刊载专文介绍余隆的艺术成就,将余隆誉为“中国的赫伯特·冯·卡拉扬”。2010年3月,余隆率上海交响乐团赴波兰参加第十四届贝多芬音乐节,并在华沙和罗兹两座城市演出,受到各界高度评价。2011年,余隆再次率中国爱乐乐团巡访美国西海岸十数个城市。2012年中国春节期间,余隆指挥纽约爱乐乐团在纽约林肯中心的菲舍尔音乐厅举行了首次中国新年音乐会,使得他的指挥艺术再一次在美国享受盛誉。


    余隆作为指挥家以及交响乐团和音乐节的领导者多年来始终大力倡导当代音乐,他领导下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中国爱乐乐团和广州交响乐团等机构和团体向当今最重要的作曲家委约创作,包括克里斯托夫·潘德列茨基、约翰·威廉姆斯、菲利普·格拉斯、霍华德·肖、郭文景、谭盾、叶小纲、赵季平、赵麟和陈银淑等,并由马友友、朗朗、朱利安·劳埃德-韦伯等当今最优秀的演奏家与中国爱乐乐团担任首演。在2011年,由余隆担任艺术总监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与波士顿歌剧院向作曲家周龙共同委约的歌剧《白蛇传》获得了普利策奖。

    余隆指挥的录音包括德意志唱片公司录制发行、中国爱乐乐团演奏的勃拉姆斯G小调钢琴四重奏(阿诺德·勋伯格配器)和瓦格纳的《唐豪瑟》序曲、中国管弦乐作品集以及由郎朗担任钢琴独奏的钢琴协奏曲《黄河》。拿索斯公司发行有余隆指挥科恩格尔德的小提琴协奏曲和丁善德的《长征交响曲》。2012年,余隆主持的中国爱乐乐团100张CD和10张LP唱片的发行更开创了中国乐团录制鸿篇巨制的先河。


    作为一位优秀的音乐家和知名人士,余隆亦把培养年轻音乐家和社会教育工作作为己任,每年他都会发掘和培养一批年轻音乐家与他领导的乐团合作,使年轻音乐家能够在最受瞩目的音乐平台上崭露头角。2007年余隆创办了广东国际音乐夏令营,2012年上海交响乐团与纽约爱乐乐团联合创办的乐队学院令众多的年轻音乐家心向往之。

由于把全能艺术家作为追求目标,余隆除却在中国爱乐乐团和北京国际音乐节出品的许多歌剧中担任指挥之外还亲自担任导演,尤其是2004年他导演并执棒中国爱乐乐团演出的歌剧《卡门》,以及2010年雷哈尔的轻歌剧《风流寡妇》均引起了空前的轰动。


    鉴于余隆在推动当今世界古典音乐事业发展和促进国际间文化交流方面所做的突出贡献,2002年,德国万宝龙文化基金会向余隆颁发了年度“万宝龙卓越艺术成就奖”;2003年,法国政府特别授予余隆“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2005年,意大利政府向余隆颁发了“共和国骑士勋章”。2010年11月,中央音乐学院在其庆祝建院70周年大会上授予他中央音乐学院荣誉院士称号,以表彰他近十年来对中国音乐的发展和对外文化交流作出的杰出贡献。这是国内艺术大学首次颁发“荣誉院士”称号,余隆成为我国艺术家中获此殊荣的第一人。当年12月15日又被授予“2010年年度中国文化人物”大奖。


    2013年,余隆获颁国家级学术机构主办的最高艺术大奖“中华艺文奖”。


    现余隆是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并担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职务。
  • contact@cncra.org
录音艺术与唱片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杏石口路65号中间建筑1区

该平台用于录音艺术与唱片学会推广